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青 鳥


青鳥站在殘破的巢上,突然襲來的沙塵暴將他的巢給毀滅了。他的妻子與剛出生的幼子因為在巢中沒有逃過這劫難。看著這個曾熟悉的綠洲。沙塵淹沒這片綠洲,綠洲被融進沙漠的身體裡。

青鳥想起祖先的傳說,有片豐饒的綠洲在這沙漠的邊緣,只要能飛越這廣大的沙漠就能到達那片豐饒的綠洲。

青鳥展翅高飛。失去一切的他只能找個地方從新開始。

青鳥持續飛行,他忘記自己飛行了多久也分不清日落與黎明。夜晚來臨驟降的氣溫侵襲已疲憊不堪的青鳥,飢餓與痠痛讓青鳥每次揮動翅膀更加吃力與沈重。青鳥半閉的眼睛發現不遠的前方有一棵枯樹,他決定在枯樹上休息一下,再繼續這趟旅程。

青鳥停在枯樹枝上靠近樹幹的地方,清理身上的沙塵。疲憊的青鳥很快就沈沈地睡去。睡夢中青鳥的身體被樹枝纏繞且越來越緊讓他無法呼吸。青鳥從睡夢中驚醒,發現這不是夢。枯樹枝正緊緊抓牢著他的身體。
枯樹將青鳥慢慢的往嘴巴靠近。青鳥望著枯樹張開的嘴,腦袋一片空白緊閉雙眼。枯樹的動作停了下來,從嘴裡深處吐出話語,那聲音古老又乾燥!

枯樹:『我在這裡好久了,這裡曾經是一片綠洲還有大水窪,有很多飛鳥在我身上停駐過。很長一段的時間,落雨一直沒有來。我逐漸枯槁成現在的樣子。』

枯樹說完這段話,睜大眼睛看著被他抓住的青鳥。

青鳥說:『沙塵暴毀了我的巢,奪去我家人的生命。我打算去沙漠盡頭的綠洲從新開始我的生活』
枯樹:『駐足過我身上的飛鳥們說過,這片沙漠的盡頭有這世上最豐饒的綠洲。那裡經常有落雨拜訪,是黃褐色大地上的綠寶石,聽說那綠洲的水窪裡還有鯨魚游來游去。』

青鳥聽到枯樹說的這些話,精神為之一振。

枯樹:『我這一生都想著親自去那片豐饒的綠洲看一看,你能帶我去嗎?小青鳥先生!』

青鳥不可置信地回答:『枯樹爺爺!我都忘了我飛行多久,翅膀揮的都要斷了。這段時間我都沒有進食,飢餓讓我全身無力。我自己都要飛不動了,你這麼巨大我怎麼可能帶你飛過去!』
青鳥話說完。枯樹挖出自己的兩顆眼球攤在手掌上。枯樹要青鳥吃下左眼球,叼著另右眼球飛行。這樣就能讓枯樹看到那片豐饒的綠洲。

枯樹的眼球讓青鳥迅速的恢復體力,他揮動翅膀不再像先前那樣沈重與吃力。

青鳥持續飛行,不知飛行了多久。日落與日出交替,寂靜的夜晚沒有風聲,只有青鳥揮動雙翅的聲響。遠方的閃電劃開天空落雨降臨,雨打在青鳥的身上讓青鳥更加疲憊。這落雨下了一整夜。破曉的陽光照在青鳥的身上,他已感受不到任何溫度。失去體溫的青鳥墜落在沙漠上,身體冰冷的他已經沒有任何感覺!
枯樹的眼球躺在青鳥的身體附近,看著無邊無際的沙漠留下遺憾的眼淚。淚水滋潤了這一小小塊的沙漠。日出與日落反覆交替了幾次,那一塊小小的沙漠長出一株新生的綠芽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